close


首先 Nikon 為什麼會有這個 主動式「D-LIGHTING」 這又是甚麼 !?(以下簡稱"DL" 不然英文好長 XD)
要我來形容 DL 的話我會說 他就像 HDR(高動態對比拍攝) ; 但是 DL 和 HDR 這兩個東西卻又是完成不同世界的功能。
那首先我先說說 DL 吧~ DL 的另一個名稱 "暗部修飾" 顧名思義就是修飾我們拍攝出來的偏暗區域 一般我們拍照 最容易讓我們分辨出來的就是暗與亮 另一種說法叫做 "對比" DL 出現的原因也就是為了要修飾這個問題而出現的。
舉個例子 (我隨意的拍 只是要證明這個功能的用途)
器材 D750 + Nikon AF 35 2D 
我在相同的參數 快門1/125 光圈 F2 ISO 200 曝光偏差-0.3EV焦距35mm 中央偏重 簡單的改變 DL 的運作強度 分別為 弱、中、強、最強 ( L.N,H,HP )各位會發現它的對比感逐漸修飾,幾乎達到我們對比過高的狀態。


--------
第一個大家會常問的問題 
那我們要在甚麼時機靈活運用這個功能呢!? 其實很簡單 當我們今天在拍攝物體時由於暗區及亮區產生了非常不協調的對比 我們就可以運用這個功能來完成拍攝 (講快一點的話叫做 "開外掛" XD) 
--------
第二個大家會常問的問題
那我們的強度調整的話大概要多少呢!? 這個問題就好玩啦~ 這個要看每個人的 "攝影眼" 來做區隔及判斷, 像我的話我會以最嚴重的暗區來決定要不要再加強 DL ,但是當我在拍人文藝術類的照片時或是日式建築的話我就會逆向判斷。 (很玄吧XD)
--------
第三個大家常問的問題
那我們拍人的時候是否要開起來來做到對比修飾!? 這個問題就要稍微提一下關於顏色的問題了, DL 雖然可以修飾 暗部亮部對比感但是相對的他會下降我們拍攝時顏色變淡,重點來囉!!! 顏色變淡不是說畫面顏色喔,而是怎個畫面會變得灰濛濛的
所以如果我們用這個功能拍人的話 人是會變灰灰的喔 但另一個控制方式就是 當我們在用 DL 功能拍人 。"不是不行使用" 而是要將顏色的飽和度在 +1 (如果有電腦相片風格檔 調整器的話 +0.3~0.325) 這樣就可以稍微抑制 DL 所帶來的灰畫面了。)
各位一定都會記得我說過 拍人不要開 但是為什麼現在說可以開呢!? 答案就是!!!! 你們要一直切來切去的嗎XD 如果是我打死我都不會這樣搞 我寧可拿閃光燈拍攝 也不要按鍵按來按去的等等就按到吐血了XD
另一個原因是 我可以百分之百的完整地保留拍攝出來的細節。
--------
最後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
我們如果用RAW檔案時 可不可以請動 DL 功能 !? 這個嗎講真的已經說100次了!!! 沒錯真的100次了!!! DL 是可以在RAW中使用的 他不是 "相機後製軟體"(相機後製軟體:HDR & 魚眼、玩具等等等效果) 他是主動式軟體 跟 相機風格檔 是"共同意思"的~
以上就是 主動式「D-LIGHTING」的淺談功能~ 我在附上兩張 一張是用 DL 拍出來的成品(DL開到最強 讓大家看甚麼叫灰灰的XD)一張則是沒有讓大家分辨一下練練眼力~有請今日最佳男主角 阿愣 來當我的模特~

 

arrow
arrow

    A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