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03540_581499632045719_6476820519096018438_n.jpg

 

 

 

 

 

 

 

 

今天要來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 Nikon 最具有特色的功能 「Picture Control」!?
首先 Nikon為什麼要有「Picture Control」!?
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 Nikon 的感光元件是和 Sony 合作的,並回後校正成Nikon DSLR專用,但是我們大家也知道 Sony 他們家拍出來的東西 就像是特濃咖啡一樣 非常得深豔及高對比。

那為什麼Nikon他所拍出來的東西卻不會這樣呢!? 原因其實就在於 他的 相片風格檔「Picture Control」這個恐怖的調教功能,在背後裡暗地支援了整個CMOS曝光出來的顏色。
Nikon會研發出來並應用「Picture Control」的原因在於他當年的 EX2 GPU 影像處理器 我們一定非常了解當時後 Nikon 一直被人碎念的人像偏黃也是因為那時候Nikon他剛進入 數位時代的關係 ( 雖然數位時代DC 類最快出現的是Nikon ,雖然當時的CCD 是Nikon自己開發的)
還無法完全掌握住 CCD & CMOS 所以Nikon 才會考量到萬象調色譜並將這個功能研發出來並置入於未來的 EX3、EX4、EX5、EX?? GPU 影像處理器,其實這個小弟個人覺得這是 Nikon 他們最成功的一項功能之一(其中還有 主動式D-Lighting & 全自動WB微調 & AF-C 3D 都是Nikon他們很驕傲的作品)
============= 
「Picture Control」 Nikon 會研發他的另一個目的在於,我們攝影者所需的後製時間能夠有效的減少,通常你會發現我們往往後至一張完美的照片大概都要花上15~18分鐘來完成 "顏色上的校準",但是當我們熟悉了「Picture Control」並在正確的時機地點上調整出良好的顏色,我們可能會在一個本來需要18分鐘的後製時間大幅縮短成10分鐘內完成,這也是為什麼商業攝影用者 會很喜歡使用Nikon的其中一個原因。(不過這幾年下來 Sony & Canon 業逐漸在 商業攝影上 角逐到一個漂亮的成績)
=============
「Picture Control」翻譯過來的名字有兩種 相片風格檔 & 調控檔 (也有人會說 優化校準)
它裡面包含了可細部微調 銳化 清晰度 對比度 亮度 飽和度 色相 。

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論的重點也就是要讓大家知道 不是一個完整調好的顏色就可以打片天下無敵手,而是要千變萬化出自我的獨特感。
那稍微淺談一下
=============

銳化 = 可以強化照片主體及配角的輪廓深淺度(銳利度)(最快速的講法就是把照片想像成2D圖形,在邊線上增強提升照片的整體立體感)。

應用方式 如果我今天拍攝年輕的女孩子的話我會刻意的下降銳化 讓本身輪廓不刻意凸顯,並有效的將畫面平面化(不調少也不過多,可以以人的年紀稍微修正每5~8歲加減一) 
相對的刻意拉高可以拍攝甚麼東西呢!? 動物 森林 花叢 老年人 外國人 因為可以達到最好的立體感及深度輪廓 , 老年人我也會刻意將ISO拉到最高 對比最高 抽單色 來營造一股菲林機的味道。
!!要注意到 銳化太少會使畫面變得很蒙 整體過於扁平 如果你是用RAW拍照的人你拉太低記得後至時要修飾這個問題!!

6914.jpg
=====
清晰度 = 講最快的他跟亮度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清晰其實很像銳化 只是銳化他在於修飾主物體 清晰則是改變整張照片的輪廓深淺(最快數的講法就是把照片想像成2D圖形 銳化是強化邊線 那清晰度則強化內裏的層次)

但在調整上面的話呢,主要是以拍攝甚麼東西為主,但是我建議拍攝人像類的話 銳化 = 清晰度(EX銳化4=清晰-1 銳化5=清晰-1 就看你要怎麼去拉準)。
=====
對比度 = 強化黑色(暗面)及白色(亮面)的對比性 (公式EX 亞洲人 - 西方人 + ) (關於對比調整上,不一定,尤其是在人像攝影上的問題點會比較需要著重到,最快速的評斷方式就是看 主體的色澤 去調教對比強化或是衰減)  
亮度 = 我個人覺得 這個是一個蠻OP的功能,很多玩家們因該會不常調到這個功能,但是說句實在話,這個功能真的超好用的,他不會在測光表有做上任何的工作,但也可以對於細節上的調教也非常的有效率,在拍攝人像的時候非常好用 基本上+1 原本人像膚質偏黃的人拍攝起來也會瞬間偏白~ 是一個很OP的功能

我建議各位再使用的時候 ,D-Lighting 一定要關閉 不然拍出來的照片會有點矇矇的,拍人像及特寫照類我很常使用到。
=====
飽和度 = 強化RGB顏色的鮮明度, 我再使用這個功能的時候會考量到3件事情 1.光線 2.拍攝主題 3.鏡頭特性 來做校正,因為每支鏡頭所做出來的色調都不接相同 所以這個要特別的注意到~ 先考慮清楚後再調色

=====
色相 = 本次我最像強調的一個功能,你們看說明書他會寫到 往減的地方是強化紅色 往加的地方是強化黃色 應用點要注意到~ 亞洲人通常都要偏減的位子 西方人要偏加的位子 動物的話以白色來去判斷,如果偏黃白記得歸零 偏純白可調加 為什麼不調減,其實可以調減但是白平衡記得要調藍一點點點點點點點XD 
(~拍人記得主動式D-Lighting要關掉 原因我下次會跟大家說到~)
=============
以上是我的經驗,有相左的經驗的話也可以留言下來~讓大家一起成長吧~ 

以下是我自己調出來的色段

6915.jpg

arrow
arrow

    A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