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有很多第一次接觸的玩攝影玩家朋友們,會覺得玩攝影是一件很難也很艱苦的事情。

甚麼亂的調整呀、複雜的參數阿、沒有規律性的光線等等 往往是一個攝影師 及 玩攝影的玩家 所面臨 令人最頭痛的事情。

是的,我很認可攝影是既困難又不好學的一條路,往往會賠上不對等的 金錢 時間 浪費在這條遙遙漫長之路。

但是也因為如此 我想跟玩攝影或是剛接觸攝影的玩家來敘說這個 攝影的難度學

其實,很多事情玩攝影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直接砸金錢 去堆積器材的等級來達到高水準的照片,可是往往高水準的照片 卻是一般在看平面圖的平常人所看不出來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是因為 手上的器材就算是擁有了20萬也好 30萬也好 你所拍攝出來的只是叫 照片 。平常人每天所見的 人 事 時 地 物 看到對等的照片只會 讓人聯想著 每天所見的場景。

所以這也是為甚麼,大景攝影 的 風景攝影 和 黑卡攝影 會這麼另人喜歡的原因之一 , 因為他們看到了 過去所沒見過的 照片,為之令人討喜。

但不是 因為 風景攝影 和 黑卡攝影 聽上去 只要會上山下海 就可以 輕易拍攝出來的, 我曾經教過一個攝影學生跟他常說一件事情,

風景攝影 是考驗一個攝影師的耐心、細心和體力

人像攝影 是考驗一個攝影師的美感、藝術和洞察力

但是 好的 照片 令人能為之動容的照片 要如何抓到那個感覺得!? 其實這個問題 很簡單~以下方來說,是我個人的攝影路途上所學習到的分享給大家。

打破一切的建制來構圖> 構圖中分門別類 很多樣形式 黃金分割、對角線、平型線、錐型線、幾何.....等等等 構圖方式~ 但是在構圖上難免會過度要求 畫面的完整性 而喪失了 他的故事感及靈魂性~  我個人很推薦 打破一切的構圖定律,用 我們平常人所不會經意而過的方式 就是用雙眼尋找出 畫面的比例性,比方說 甚麼顏色配甚麼顏色會令人有愉悅舒適的感受,或是甚麼圖型配甚麼圖型來達到畫面的張力性,其實在拍攝中,我個人會蠻堅持畫面的協調感,好比拍MD 我會希望 服裝動作姿是 來達到與背景間平型平態協調,有時候我在拍攝的時候多少會有堅持構圖的問題,但是越是後來,我越發現到太強求於構圖卻造成了畫面的不對等比例,整體的協調性喪失。 

DSC_7671

圓形 會讓人帶來一種舒適感 不會有誇張的壓迫性,在合上路面上的石頭及線竿和傘中的陰影,配上黑白畫面,帶來了照片所給的協調性。 (By. Alien 艾倫外拍 Aero 拍攝著作)

傍晚

也可以活用剪影攝影來配上後背的顏色加上後製~來讓照片呈現出更加特別的表達感及身歷其境的感覺 (By. Alien 艾倫外拍 Aero 拍攝著作)

用不同的顏色來看世界>人一輩子除了睡覺之外所看到的東西都是彩色的世界~但不經意我們會覺得是覺性的疲勞往往都只想看到單一的色彩,然而色彩上可以為照片真加許許多多繽紛的樣形~所以我蠻推薦可以多多在拍攝風景照片上來點不一樣的抽像感,可以達到讓畫面成為一幅幅的藝術照~也是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快速的學習到色彩的感變,並對未來拍攝多樣性色彩的物品或人物,帶來更多不同的展現方式。

DSC_9521

用夜晚的多黑色區塊及黑白照片配合上簡單的光線,讓畫面呈現出不一樣的視點及視線,並可讓觀看者欣賞時回味感充足(By. Alien 艾倫外拍 Aero 拍攝著作)

 

抽象藝術

利用陰影及黑色,來讓原本間單的彩色水族館呈現出更另類的畫面張力及協調。(By. Alien 艾倫外拍 Aero 拍攝著作)

2016-10-23_02-08-33

周邊經過隨時都可以看到的東西,來用不同的色調去取得更多另人尋味的照片。(By. Alien 艾倫外拍 Aero 拍攝著作)

我不敢說~我拍照的年資有多久~畢竟在攝影圈裡還有更多的前輩們比我厲害~我玩攝影是為了一口飯,一個知識,一個對於藝術上的美~來呈現自己所看到的心中世界

這就是 攝影的難度學

arrow
arrow

    A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